委员呼吁禁止医生工作中吸烟行为

vivijkbj1| 2011-01-24 17:16:10
阅读()

一个普通人,医生吸烟是否会影响你对吸烟的看法?这一调查得到了肯定的结果,大部分网友认为,医生吸烟会让人产生误导,认为吸烟无损健康。

有的医生一边吸烟一边诊病,有的医生当着患者和家属的面吸烟。针对这些现象,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认为,要采取措施禁止医生在工作环境中的吸烟行为,特别是要禁止医生穿着白衣吸烟、当着患者和患者家属的面吸烟。

  殷大奎在中国医师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201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各医疗机构应该以《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为契机,禁止医生在工作环境中的吸烟行为。医生应该利用自身在健康方面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控烟方面发挥作用。

  他指出,现阶段,我国医生中吸烟的比率还比较高,有半数左右的男性医生吸烟。医生在工作环境中吸烟也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中小城市的基层医院,有的医生甚至一边吸烟,一边给患者看病;在大城市的医院中,医生穿着白衣吸烟、当着患者或患者家人的面吸烟也比较普遍。

  殷大奎说,烟草危害健康是个不争的事实,而在健康问题上,医生拥有独特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穿着白衣吸烟、当着患者的面吸烟,都会给公众传递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就是吸烟并非不健康。对此他建议,对于因吸烟时间长,一时难以戒烟的医生,首先应该做到不在室内和公共场所吸烟,不能因为自己吸烟而影响周围的同事。另外,要意识到自己在工作环境中的吸烟行为对公众如何认识烟草危害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做到不能穿着白衣吸烟,更不能当着患者或患者家属的面吸烟。

  据透露,中国医师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正在就是否将控烟纳入到正在起草的中国医师宣言中进行讨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吸烟 禁烟 医生 委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