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进步 生育能力在退化

vivijkbj1| 2010-12-23 15:26:13
阅读()

文明在进步,人的智力自然也是进步的,但有一个情况是相反的,那就是,大脑发达的人类,目前却不得不面临生育力退化,男性不育这样的尴尬事实。聪明的人类普遍身体瘦弱,而鲁莽的人类往往体格壮硕,是不是智力发展人类注意要生育能力低下?为什么英明神武的成吉思汗会子孙遍及欧亚大陆,洒向人间都是种?难道他真的只知道弯弓射大雕吗?这得从生物进化的规律来寻求答案。

在进化成真正的人之前,人类的祖先一般是崇尚生殖能力的,人类在从类人猿到人类的过渡时期也延续了这一特点。“当时体力是最大的竞争力,体力最强壮的猴王可以支配所有母猴,这也是一种自然选择机制,通过这种方式生下来的后代,体格都比较强壮。”

而在进化到人类,出现社会以后,相对体力来说,生存更需要的是智慧,智力就成为核心竞争力,即便是在母系社会,对智力的推崇也超过对体力、生殖力的崇拜。

对智力的崇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类大脑的进化,而生殖能力逐渐退居次席,在大脑体积越来越大的同时,人类睾丸的大小和猩猩相比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小。但并不就此认为这就可以断定聪明的民族睾丸就一定比较小。

一个民族的智力虽然有遗传的因素,但环境因素也很重要,其重要性甚至超过遗传因素。以色列人比较聪明,文化上的原因比较大,伟人出得多的地方,人文环境的熏陶比较多,遗传决定不了一切。达尔文的弟弟在19世纪末一直强调生物决定论,20世纪以来文化决定论也有人提出,相比来说,其实生物决定的成分要比较小。

然而和普通的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在刚出生后很难独立生活,虽然在智力上提高了,但在体力上并不像其他灵长类动物那样一生下来就相对成熟。现在人类的生殖能力反而有逐步退化的趋势,农村体力劳动多,生育能力比较强,城市人工作繁忙、压力大,加上个人主义的观念使城市人的生育能力慢慢退化,这也许是大脑进化带来的副作用。

综合以上各方面,不难看出,文明的进化是智力发展的结果,崇尚智力活动势必会减少体力活动,而这样发展的后果的负责任就是人类身体素质的下降及生育能力的下降。

相关专题:

七大时尚生活断掉男人“香火”

导致男性不育的原因

男性不育吃什么?男性不育的食疗方法

治疗男性不育禁忌 杀精的中药

男性不育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男性不育的症状 男性不育有哪些

男性不育能治好吗?

最易让男人不育的四种职业

男人常用手机 小心不育找上门

晚婚也是男人不育的残酷杀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男性不育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