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的跪拜引起人性的呼唤

cuteyy| 2010-12-15 14:56:17
阅读()

 


 

我们在世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看到这样的一份藏羚羊的资料,高原的精灵——藏铃羊。它们的羊绒是贵族们最爱的“沙图什”的唯一原料,由于过量捕杀,已进入濒危野生动物行列。

 

藏羚羊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严禁进行贸易活动的濒危动物。 它生活于青藏高原88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地域内,栖息在 4000 - 5300 米的高原荒漠、冰原冻土地带及湖泊沼泽周围,藏北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以及新疆阿尔金山一带令人类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藏羚特别喜欢在有水源的草滩上活动,群居生活在高原荒漠、冰原冻土地带及湖泊沼泽周围。然而,然而由于一些所谓贵族对对被称为“羊绒之王”的藏羚羊羊绒——“沙图什”的需求,藏羚羊的栖息地正在变成一个屠宰场,每年数以万只的藏羚被非法偷猎者捕杀!昔日茫茫高原上数万只藏羚羊一起奔跑的壮观景象,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由于长期适应高寒的恶劣气候,藏羚羊绒又细又柔,保暖性极强,被称为“羊绒之王”。传说把鸽子蛋包在藏羚羊绒披肩里,就可以孵出小鸽子来。藏羚羊绒披肩又轻又软,可从戒指中穿过,因此又被称为“戒指披肩”。正是藏羚羊绒这种与众不同的特性导致了这个物种数量的急剧减少以至濒临灭绝。

 

在利益的驱使下,人类完美的展示了他们的兽性。有一本书叫做《藏羚羊的跪拜》,记叙了一个老猎人正要捕杀藏羚羊时,藏羚羊向前走了两步,用哀求的眼神望着他,双腿扑通地跪倒在地,流出了眼泪……可是,老猎人还是硬下心肠扣动了扳机。第二天老猎人给藏羚羊开膛破肚时,发现里面竟然还有一只已经成型的小藏羚羊!从此,老猎人离开了藏北草原。

 

他在藏羚羊跪拜之时,虽然有瞬间的犹豫,但仍然残酷地杀害了那只藏羚羊,他的善良在哪?他的人性在哪? 这仅仅是众多盗猎者的一个缩影,如此灭种式的捕杀,他们的兽性行为简直比藏铃羊的天敌——狼还要凶残、贪婪。

 

相反,那只藏羚羊在声死之时所表现的对孩子的爱,对声的态度,使他放弃了宝贵的尊严,给要取它性命的“人”跪下了,这比起猎人的残忍,最后我到底该说是兽伟大,还是人伟大?

 

相关专题阅读:

濒危野生动物有哪些

奢华沙图什 附着藏羚羊的冤魂

加拿大在屠杀海豹

藏羚羊的跪拜引起人性的呼唤

海豹油的神奇作用,导致海豹遭屠杀

拯救动物需要全人类的努力

残忍的活熊取胆 每滴胆汁都滴血

变态的虐吃猫狗 它们死不瞑目

鲸鱼血染海洋 惨无人道的屠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