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小心权力腐败

vivijkbj1| 2010-12-08 15:17:23
阅读()

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通知,推出多项措施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通知中表示,社会办医享税收优惠,同时符合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可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新京报》12月4日)

 

私营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应当说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大新政,此举不管是对于广大患者来说,还是对于广大非公立医疗机构而言,甚至对于推进我国医改步伐来讲,都是一项利多的政策。

 

一方面可以促进医疗资源之间的竞争,有助于公立医疗机构提高服务和降低收费标准,或者说是规范收费行为,减少和消除红包现象,减轻患者医疗费用和负担。另一方面当下很多民营医院由于被医保拒之门外,为了生存,采取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的违法方式招揽患者就医。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可以说是给广大非医疗机构提供了绝佳的转型机遇,有助于推动民营医院走上正规化、规范化道路。当然,相应的对与长期处于强势和半垄断地位的公立医疗机构来说,显然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对于他们是一种打击。

 

换言之,从深层次角度说,民营医院纳入医保新政,实质上是医疗资源和医保利益链的一次再分配,必然会引起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为了在利益分配中占据优势,或者说是为了分到更多的利益,可能会不择手段,可能会让好新政沦为权力寻租,这一点有关部门需要谨防。

 

众所周知,我国的公立医院是由政府投资建设,卫生主管部门不仅是医院的管理者,而且是公立医院的娘家人。正由于有了这种利益关系,必然会让公立医院在医保利益分配中占据优势,或者说公立医院可能通过游说等方式极力阻止卫生主管部门将民营医院纳入医保范围之内,医保定点医院始终是公立医院的囊中之物。相应的民营医院为了获取医保定点医院的资格,为了能在医保利益分配中获得一杯羹,即使自己符合规定,但是也不得不通过向有关职能部门贿赂,获取医保定点资格,而这一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患者身上。

 

可以说,民营医院纳入医保的好政策能否发挥效果,关键在于相关的监督制度能否跟上,能否保证民营医院在平等的环境下获得医保定点医院资格,如果处于不对等的竞争中,新政必定会沦为权力寻租,加重医疗行业腐败程度。

 

相关文章:

民营医院状告政府的机制困局

民营医院要扶持也要监管

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小心权力腐败

医保政策歧视民营医院

困绕中国民营医院发展的三大难题

中国民营医院现状及发展困境

以营利为目的注定民营医院难有将来

民营医院得不到老百姓信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医保 民营医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