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造假遭曝光 折射出商业伦理的缺失

vivijk2| 2010-11-24 09:28:24
阅读()

 


 

蜂胶是用来做什么的?对于多数人来讲,是防病治病的。因为蜂胶可以抗菌、消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所以,以蜂胶为原料的保健产品在数万计,也就造就了假蜂胶业的繁荣。

 

21日曝光的河南蜂胶事件,许多媒体冠以企业良心的道德来鞭挞,但是我认为太轻了,毫不客气的说:这是犯罪。

 

而类似河南假蜂胶绝对不是河南一地一个厂家,中国蜂胶年产量不足产蜂胶近350吨,出口就要占去100吨左右,而目前的市场需求在600吨左右,毫不客气的说,目前市场上约60%是假蜂胶。

 

这么多的假蜂胶还是被消费者消化掉了,如果消费者因为食用假蜂胶不能达到希望的保健效果,尚可以算作是假蜂胶制造商的谋取不当之利。

 

但是,很多非专业人士并不明白,多数的蜂胶原料并不是单纯作为保健食品出售的,在更多时候,是被很多保健品企业作为“准药品”出售给消费者的:这些产品在后期会经过很多保健品企业的包装,摇身变成可以治病的某些神奇“药物”。而多数消费者是分不清什么是保健品什么是药品的。

 

当抱有某种病痛的消费者食用了这些以假蜂胶为原料的产品后,会是什么结果,可想而知。糖尿病人会耽误正确降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会因此导致病情加重。

 

很多消费者尤其年龄大的消费者,自己的健康轻易的被这些假冒产品给贻误了,甚至摧残!这其实应该算是一种严重的犯罪!

 

食品行业的诟病实在太多了,假蜂胶不过是其中一个案例而已。

 

相反,在越来越多的事件面前,我们已经有些麻木了。因为我们感觉,对于这些事件,我们总是以不同面目出现,此起彼伏:毒奶粉事件,齐齐哈尔制药事件,假疫苗事件,假酒事件、硫磺腐竹、硫磺粉条事件,甚至我们餐桌上的馒头,也可能被造假了。

 

所以,我们应该思考什么呢?

 

去鞭挞假蜂胶的造假者吗?谁会想过,假蜂胶被应用到什么地方去了,假蜂胶产业链下游的那些保健品企业就真的没有任何责任了?

 

我不相信下游的保健品企业对上游的原料毫无知情,单从原料价格上,就应该知道这些是假原料。

 

事实上,下游保健品企业的需求和明知是假却依然大肆购买豢养的上游蜂胶企业造假的信心。何况这么多年没出过什么事情啊?!

 

当然我们需要反思的还有很多,为什么这种造假和这种用假在10余年没有被发现。可怕的不是造假,可怕的是,明明有人知道造假,却在纵容。

 

事实上,我不得不提到保健品企业,这个畸形的产业。

 

我已经不知道哪个保健品企业是真的为消费者在考虑的了,从三株到飞龙,到今天数万计的大大小小的打着健康旗号的保健品企业。把不治病的说成治病的,把不能宣传疗效的宣传成有疗效的,然后,依托电视,报纸这些功能异化了的媒体在中国造了十年的财富高楼,制造了数万计的亿万富翁,也同时败坏了数千万人的健康。

 

我从来都认为,保健品食品是一个与生命相关的产业,不应该列入普通商业的范畴。

 

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与生命相关的产品,买起来却像买方便面一样简单。

 

我认为,这是监管不作为的表现。因为,目前能很方便的在药店买到各种药品,更别说这些假蜂胶产品了。

 

屏除行业层面,我认为是整个商业行业的信誉和从业规则已经不健康了。

 

目前没有知道做企业的目的是什么了?这点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呼吁中国富豪捐献财富而响应寥寥已经得到答案。

 

获利是商业的基本准则,但获利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数字上的累积?单纯的市场利益驱动已经将人性中最为阴暗的一面毫无节制的调动起来了,但是一直缺少一个正确的看富观念的引导,已经弥漫与整个社会环境,一切为财富服务的语境下,造假也就堂而皇之的出炉了,而且成为一个流行。以致社会经济的除获利外的社会推动职能已经被践踏的体无完肤。

 

这实际是一个集体的道德沦陷,在这种背景下,拜金主义,炫富心态,盛行而毫无节制:笑贫不笑娼,笑贫不笑恶弥漫在整个社会,造假也就成了造假者心里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而未来,避免假蜂胶事件,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事件,我认为,该检讨我们的商业思想体系甚至我们的经济发展观念的时候了,如果一个对社会发展没有正面意义的繁荣,又有什么意义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