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在肆虐 结石宝宝在等死

vivijk2| 2010-11-17 17:20:08
阅读()

 

 

 


 

结石宝宝周一哲的爸爸(右)谈及孩子右肾已完全萎缩,左肾患肾结石,但没钱替孩子治疗时,神情哀伤,并担忧孩子时日无多。


内地再度受毒奶粉肆虐!正当全国逾 14个省市的受害家长追查导致婴儿早熟的元凶之际,内地官方昨宣布,查处一批生产三聚氰胺毒奶粉的厂家,拘捕 40多人,收缴 120多吨有毒奶粉,并发现部份已流入包括上海等 7省市。对于毒奶粉屡禁不止,外界深感愕然。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安徽、湖北,访问 2004年和 2008年分别遭问题奶粉毒害的大头娃娃、结石宝宝,发现他们仍生活于水深火热中,贫困的父母茫然无助,眼睁睁看着孩子,一步步走向死亡……记者湖北安徽直击

「我家这孩子,说难听一点,现在只能在家里等着死……哪一天他真的走了,我家肯定是崩溃了,一家的未来都没有……」两年了, 29岁的周雄说起因长期饮用三鹿奶粉而患上肾衰竭的儿子,数度哽咽,语气中透着无限心酸,「孩子的右肾已经完全萎缩了,没有功能,左肾还有积水、结石。我们完全没有能力帮他换肾,甚至连一次全面的检验也负担不起,国家说的基金我一毛钱都没看到,免费治疗根本没有落实,完全是谎言!」


在湖北省赤壁市偏远农村赵李桥小学残旧的员工宿舍,周雄的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客厅只简陋地摆了一套旧木桌椅和一部旧电视,没有一件多余的家具。两岁零九个月大、身高仅 87厘米(约 2呎 10吋)的周一哲,晃着比同龄人矮小的个子,手中拿着玩具车,不怕陌生地迎来要和记者玩,时而露出可爱的乳齿,两只大眼睛下挂着肾病患者常见的大眼袋。此时笑得无忧无虑的他,看不到背后父亲怜悯及心痛的眼神。

 

2008年 9月,三鹿奶粉被揭发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全国超过 30万长期食用这些毒奶粉的婴幼儿被验出肾结石。早在同年 6月,年仅 6个月大的小一哲因急性肾衰竭入院,三天内做了两次大手术,同年 9月又做了一次肾积水引流手术,小小的生命三度被发出命危通知书。其后国家宣布替结石宝宝免费检查及治疗,医院为小一哲免费吊了七天盐水后,以「人太多」为由,叫他们回家。


「第一次全身肿得像透明一样,尿道全塞了,医生说你这小孩基本上已经没救了,那情景我现在想起来都想哭。像他这样的后来很多都死了。」现时小一哲除了右肾完全萎缩、失去功能,左肾仍有肾结石,平时尿很黄、量少,早上起床双眼经常肿得像小鸡蛋一样。「国家说的治疗根本就没有,完全是谎言,根本没有人管我们的死活!」周雄说,出院后他曾多次找市卫生部门,但对方搪塞说会治疗,直至现在仍没有人理会。


两年来,为了帮孩子治病,家人倾尽所有,至今还欠下别人三、四万元(人民币.下同)。现时一家人蜗居在做小学老师的一哲奶奶家中,周雄在小镇上的面包店打工,月薪 1,000多元,只够吃饭。儿子的肾又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发病,性命不保,周雄夫妇没有一天睡得着觉,「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很黑暗的环境中,没有快乐,我是一天都快乐不起来,心里堵得很,很生气,一激动心脏就很痛」。

「如果他(结石宝宝)知道了真相,他会怨恨这个社会。」

就算孩子过得了这一关,周雄也担心其心理阴影一辈子抹不去,「现在他一到医院看到穿白袍的人就很害怕,心里恐惧。长大了当不了兵、干不了重活,你说如果他知道了真相会怎么想,他会怨恨这个社会。这不是对一代人,而是对几代人的影响啊」。


「现在眼前最逼切的是要为孩子换肾,我心里很着急,但是我没文化、没技术,赚不了钱,甚至连一次大医院的检查也负责不起。作为父母我实在很愧疚……」周雄哽咽着停顿了许久,「如果孩子出了甚么事情,我肯定要出去杀几个人,是他们把我逼上了绝路,没钱没治疗,我已经完全没有办法了。现在我甚么都不怕,要坐牢我也不怕,反正小孩已经这样了,我也就甚么都无所谓了」。


而邻近湖北的安徽省西北部阜阳市的偏远农村,同样的噩梦缠绕着一众「大头娃娃」家庭。 2004年 4月开始,国产廉价劣质奶粉如猛兽般吞噬着农村稚嫩一代的生命。阜阳地区近 200名婴儿因饮用这些蛋白质含量仅 2%至 3%的空壳奶粉(国家标准为 18%)而严重营养不良,身体停止生长、头发脱落、皮肤溃烂、头脸胀大。数月内阜阳数十名大头娃娃死亡,但官方一直回避这个数字。


今年都是 7岁大的祝千林和宋悦悦当年侥幸捡回一命,但至今后遗症不断。祝千林的家住阜阳太和县桑营镇的祝庄村,和宋悦悦住的宋寨村距离不到两公里,这里是接近安徽与河南的边界,是阜阳最荒芜的农村,也是安徽最贫穷的村庄,去年人均年收入才首破 3,000元。


在祝千林家破落的旧砖屋内,父亲祝文说起这家中唯一男丁的情况仍然眉头深锁:「你别看他(千林)个子不矮,其实体质很差,没有一点力气,手臂还是弯的,肝功能也不好。平时摔跤摔不过人,跑步经常跑着跑着就突然跪倒,膝盖上全是伤痕。」从小到大,小千林比其它孩子更多感冒发烧,近几年还不知原因经常吐血,血从鼻子倒流回口腔,吐出来如血痰,随时……


同龄的宋悦悦六年来体温一直处于 37.5℃的偏高状态,双手十指几乎全部伸不直,如藤条般弯曲着,一用力伸直就痛。「医生说手指弯是因为营养不良,她 5岁之前都很不好养,经常病,背上还长了一个像神经瘤一样、拳头般的大泡,直到去年才消失。」父亲宋振福说,事发至今六年,除了当时住院费用国家报销外,国家赔偿的每名患儿 4,000元仍没拿到。

 

相关专题阅读:

江苏发生疫苗造假事件

鱼肝油:没有想象中

中国大牌鱼肝油集体出问题

记者揭露山西疫苗事件内幕全程纪实

毒奶粉在肆虐 结石宝宝在等死

广西假狂犬疫苗竟为开水所兑

毒奶粉事件,还有多少真相没有大白天下

多美滋风波未了 惠氏又陷结石门

圣元奶粉事件后 8.5成人支持母乳喂养

雅培奶粉陷入虫尸风波,多次遭投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