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回应氢化油事件 正组织监测评估工作

vivijk2| 2010-11-10 13:47:47
阅读()

 

近日,中央级媒体曝光植物奶油氢化油(即)极有可能导致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高发的危害,而这种成分在烘焙食品、乳制品甚至咖啡饮料中并不少见。在昨日北京举行的卫生部例行记者会上,卫生部称,正组织开展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

 

 


 

会上,有记者问,是不是中国的奶油食品都不能吃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所研究员张坚作了解释。

 

张坚说反式脂肪酸分两大类,一类是在食品加工中、油脂中通过加工生产的反式脂肪酸。还有一类,在乳品里跟一般的结构不一样,由细菌发酵产生一些反式脂肪酸

 

张坚说,前一种为工业化加工生产的反式脂肪酸被认为是非常不好的。从国外的限量看出,并不是绝对的禁止反式脂肪酸,是有一个限量的。“从这点推开,现在说什么都不能吃是不对的。”

 

张坚称,把氢化油比喻成杀虫剂滴滴涕这么严重“很不恰当”。他说,在欧洲,反式脂肪酸的人均日摄入量,男性在2.4克左右,女性在2克左右。

 

而初步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酸人均日摄入量是在0.6克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报道的水平。

 

卫生部对反式脂肪酸进行管理的措施

 

一是,正在组织开展了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

 

二是,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了原料中不得使用氢化油脂,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应当小于总脂肪酸的3%。

 

三是,在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中,明确要求了反式脂肪酸的标识要求。同时提示生产者注意控制反式脂肪酸。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组织生产经营。  

 

 

相关专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