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油事件反思:中国食品安全必须设标准

vivijk2| 2010-11-09 13:08:16
阅读()

 

 


 

氢化油,也被叫做“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植脂末”。目前,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食品焙烤领域广泛使用。氢化油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风险,世界各国已纷纷限制,但中国却在大规模、无限制地使用。

 

“植物奶油”、“植物黄油”,名字真是温柔而动听,它已成功让人们认为是天然环保植物油。但稍一了解便心惊肉跳——在评选人类10个食品灾难时,氢化油荣登榜首。一个被成为食品灾难的东东,可怕的夺人命“毒药”就这么大明大方在国人身边,而国人对其危害却全然不知。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国家却如此无视,以至于近年来食品事件丑闻迭出,难道中国就没有一个食品安全与质量的标准?答案是否定的,中国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存在缺位。这个牵动着千万人神经的食品安全标准少了,无疑让国人在赌命似的生活——中国食品安全事故实在多得数不过来,如要评选,中国绝对能稳拿全球食品事故冠军。与此同时国家俨然已成功让国人变惊弓之鸟,也成功让消费者陷于恐慌中。


中国实在是个让人困惑的国家: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要么说国际上尚无标准,很难控制;要么以“连某国都没有明确规定”说我国也无规定作为烂理由。而现在,国际上已封杀、叫停的氢化油,我国却还要做“更细致”的调查。原来说“国际标准”都不限制,我们怕什么;现在,“国际标准”有了,我们却不急了,要比“国际标准”做得更细致,看看还有什么外国人没发现的危害,然后我们再……


话说回来,中国目前是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确实与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难相比,但比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低些总是不过分的。然而所说的标准低些,并不等于说中国食品行业的某些食品安全可以无标准,这完全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背道而驰,亦是一种无视民众生命健康的霸道行为。

 

氢化油目前已被专家列入人类食物最大灾难质疑,因为氢化油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确实很大;当前欧美国家已纷纷封杀并叫停氢化油,禁止在食品中使用氢化油。所以,无论从保障国人生命健康考虑,还是从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接轨方面考虑,中国都应该跟上世界的脚步,立即马上立刻封杀和叫停氢化油。你们在迟疑什么?

 

你们迟疑的当是利益与国情问题。专家和食品检测部门并不是不知道国际标准,国际社会在叫停氢化油,他们比谁都先知道。一直未出台氢化油相关标准,原因只有一个:氢化油标准和其他食品安全的标准已轮失,被行业利益包围。如果出台氢化油标准,尤其是叫停氢化油,不但是对食品生产产生巨大伤害,还会使很多国内食品企业关门大吉。

 

中国不是常喊“以人为本”吗?伤害民众的食品问题却层出不从,是否太过讽刺?食品安全就当有食品安全标准,以人们健康安全为本,而不能以国情及行业利益为准则,不能以牺牲老百姓生命健康为食品安全标准的代价。

 

所以,相关部门请务必从氢化油对民众生命的伤害考虑,出台符合中国食品安全的标准,以避免下一个地沟油、氢化油等事件的出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