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香事件 食品安全监管伤透民众心

vivijk2| 2010-11-04 14:04:55
阅读()

 

 


 

近些年,一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地所作所为真是让民众伤透了心。瘦肉精、吊白块、苏丹红、烤鸭油以及如今正在流行地洗虾粉、“鱼激素”等等数不清地问题食品添加剂或清洗剂,不断吞噬着民众地健康与安宁,食品安全地底线壹破再破,我们不禁要问,市立场监管真有那么难吗?

 

没准,昨日上午你喝地鸡汤是由壹滴所谓地“一滴香”和一钵清水调制而成地!

 

这两日,关于食品安全地问题又形成了舆论焦点。其实,这样说并不能概括问题地严重性,因为不是关于食品安全而是关于食品不安全地发布报社道,让素将“民以食为日”作为基本生存法则地中华国民共和国民众,真地有日之将倾地无奈感。

 

食用小龙虾会导致肌肉溶解,吓人地表述可能逼迫你今后对这个小西西敬而远之;奶粉几起几落,雅士利又被曝将问题奶粉更换包装后重新上市立,不论是三聚氰胺还是雌激素谁在作祟,至少大人们不致人人殃及;两日前曝出地湖南金浩茶油因致癌物超标陷入“召回门”,还没有人人自危地感觉,毕竟喜欢这个茶油地有限。但是,有一样东西恐怕无人能够幸免。以化工原料制成地“一滴香”原来在餐饮市立场上广泛被应用,包括米线、麻辣烫、火锅、小吃、高汤等等为普通民众喜闻乐见地许多饮食品种,无一不添加这种神奇地调味品。用餐饮店资深厨师地话说,饭店都是这么做地,在餐饮行业用食品添加剂来制作美味汤肴,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火锅店一日需要那么多汤底,要是都靠文火慢炖,什么都不用干了”。

 

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对消费者来说,这还真是个秘密。若不然,就凭食品科学方面地专家分析“一滴香”地这段话——通过化工合成或用劣质香油精都能做出这种“一滴香”来,而服用化工合成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长期食用还可致癌和损伤肝脏。估计没有几个人敢把性命和健康与一两顿解馋进行交换。

 

那么,对一般消费者而言成秘密地“一滴香”,进没进入食品监管部门地眼帘呢?当民众对市立场经济初期逐步沦丧地商业伦理已经不寄予奢望地今日上午,绝大部分人唯有把委托保护地目光投向用纳税人钱供养地行政效力上。对于食品安全,至少从现在看,公众还是愿意相信政府有关部门会司其职、负起责来。

 

可是,我们惊讶地看到,与大众地期望值相差甚远地是,一些部门还是习惯性地使用我们耳熟能详地标准语言,与责任和义务躲起了猫猫——

 

省立质监局和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专题健康网站特邀记者,尚未接到有关“壹滴香”地使用咨询和相关投诉。截至现在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禁止使用销售“壹滴香”地相关文件。对于“一滴香”,他们都是首次听闻,尚未熟识了解,需要实地调查和向专业检验机构求证其安全性。

 

民不举官不究,也属正常。但刚才说了,百姓多不知情;上级没发话不好查禁谁,也似乎有些苦衷。但若事事都要上面发通知,还要你干什么?这种“神奇”地秘方是用拾种添加剂配制而成地!其中祸首就是“一滴香”。“一滴香”的危害也在该本网中有专家地详述。

 

只要打开网站页,输入“一滴香”,有关曝光地新闻、推销地广告、厂家地详细介绍比比皆是,我们不相信对食品监管最为敏感地政府部门真地做了“灯下黑”。若果真还要等“熟识了解”、“实地调查”、“专业求证”后,才能给那个我们已经喝了无数回地“一滴香”验明正身,我们还能指望这样地监管机构充当国民地保护神吗?

 

近些年,一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地所作所为真是让民众伤透了心。瘦肉精、吊白块、苏丹红、烤鸭油以及如今正在流行地洗虾粉、“鱼激素”等等数不清地问题食品添加剂或清洗剂,不断吞噬着民众地健康与安宁,食品安全地底线一破再破,我们不禁要问,市立场监管真有那么难吗?非要等到业内爆料、媒体曝光、群众暴毙了后,如影随形般地毒食品才能进入公共权力打击地视野?

 

更有甚者,有些毒食品已经昭然若揭,竟有权力部门以“稳定”为由使其遁形。根据新华网站等媒体发布报社道,今年3月,中国质检总局在江苏进行风险监测时就已发现,湖南金浩茶油等一批公司生产地茶油中含有超中国标准6倍地苯并芘,部分茶油更出现严重超标,金浩等企业选择了“秘密召回”。对此湖南省立一位质监局高层表示,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不难想像,建立在暗箱处理上地稳定是多么地脆弱。我们也不敢想像,“一滴香”之后,下一个是谁?

 

 

专题相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