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发泡餐盒是对资源的超前浪费

sunsight| 2010-10-27 16:21:19
阅读()

一次性发泡餐盒最吸引人们的,主要是它所提供的方便。然而贪图方便导致的是对资源的超前浪费。


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使用一次性发泡餐盒虽然方便,但其实无形中增加了生活成本。5元钱一个能使用5000次(约五年)的碗,其每次的使用成本仅0.1分钱,而0.2元一个的一次性饭盒的使用成本却是它的200倍。

而且这种餐盒属于一次性消费,也就是说它是不可再生资源,难以再进行回收利用,长此以往,资源只有源源不断的枯竭。如果只是几十个人上百个人使用那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是成千上万甚至上亿呢?这资源的消耗量岂非大得惊人?

大家一定对温家宝总理的“乘除法”还记忆犹新。在谈到中国的发展问题时,总理说:“多么小的问题,如果乘上13亿的话都会成为很大很大的问题;多么大的经济总量只要除以13亿都会成为很小很小的数字。”

尤其是面临我国这样一个资源储量极为贫乏但是人口众多的国情,更不能以一人一事来考虑,而应以13亿的数字来对待。


是对环境资源的超前消费:

现代社会中的一次性消费行为在给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了把资源变成垃圾的“加速器”。一次性餐盒在使用过后难以避免的成为生活中的垃圾,这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现在大中城市的垃圾处理都已成了难以承受之重,一次性用品用完就扔,会迅速产生大量垃圾。尤其是一次性发泡餐盒这种东西,一方面堆积填埋会导致占用大量的土地,另一方面它的难以降解会给环境的调节带来沉重压力。

它还会日益污染农业生态环境,发泡餐盒不易降解,会造成土地板结,地下水难下渗,土壤贫瘠盐碱化,从而导致粮食大幅度减产。

这相当于,我们是以破坏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环境为代价,来为这一时的方便买单。

回首过往,如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等等诸如此类,这些看似方便的一次性消费品背后无一不是在以资源的“超前消费”为代价。

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并未达到人们的初衷,但是却带来了许多严重的问题,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完全与我国提出的建设节约型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除了一些环保和对社会真正有益的一次性用品应予保留外,那些非环保、浪费资源型的一次性发泡餐盒,政府应坚决叫停,媒体和公众也应对其大声说“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