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盒披“马甲”就成绿色产品?荒唐!

sunsight| 2010-10-27 15:37:58
阅读()

一直被公认为白色污染的典型,遭禁长达十年之久的一次性发泡餐盒,也许万万没想到遭受了十年的骂名,而且在今年六月的时候刚被整顿,然而过了两个月却有人开始为它鸣屈喊冤,美其名曰 “典型的绿色产品”。

这一“马甲”的出现把群众砸晕了,一个认识了十多年的“典型白色污染”突然摇身一变成为“典型”的“绿色产品”!而且前者和后者都是“砖家”解释,究竟谁说的才是正确的?究竟一次性发泡餐盒是不是绿色产品?

两个“砖家”机构在台上争得面红耳赤,台下群众如雾里看花,只有头脑清醒的人才会冷冷一笑,“一次性发泡餐盒披上“马甲”就成绿色产品了?荒唐!”


一次性发泡餐盒绝对不是绿色产品

那一个出来为发泡餐盒喊冤的机构认为,一次性发泡餐盒产品生产工艺用料省、废弃物少,还节能无污染,使用中过程健康安全。只能说这是他们的一厢情愿,是他们对一次性发泡餐盒生产商寄托的美好幻想。

理由一:生产过程不安全

有大量资料表明,餐具生产企业在生产中,使用来源不明的废塑料,回收的垃圾本身有许多灰尘、细菌。这原本是绝不允许用于食品行业的原料,但是最终被制成餐盒,盛满了饭菜并送到了我们的面前,甚至还被我们吃进了肚子里。

生产商还会加入大量工业级碳酸钙、滑石粉、石蜡等有毒有害材料。按照国家规定,填充料在原料中所占的比例不能超过20%。但事实是,有的厂家原料中碳酸钙的比例超过一半,有的“甚至会超过80%”。

工业碳酸钙可能会影响人体的代谢系统,形成胆结石、肾结石,其中包含的重金属杂质还会威胁人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健康。而石蜡中所包含的多环芳香烃,会影响人体的造血系统、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还会蓄积毒性,并诱发癌症。

理由二餐盒本身就有害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遇到热汤热饭时,会产生16种毒素,当盛装滚烫的食品时,不经意间已把毒素融化在食物中了。当温度达到65℃时,发泡餐盒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等造成损害。

理由三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由于发泡餐盒难降解,埋在地下将使土壤环境恶化,若把废塑料直接进行焚烧处理,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我们知道,绿色产品是指生产过程及其本身节能、节水、低污染、低毒、可再生、可回收的一类产品。然而看看一次性发泡餐盒的生产使用与回收的过程,难道你还能说它是绿色产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