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内幕 消毒水泡脏抹布擦

vivijkbj1| 2010-08-03 13:02:12
阅读()

温先生住在广州市白云区小坪村。每天,他都会经过一家位于小坪东路上的餐具清洗公司。有一天,他好奇地进入这家公司的工作间。“我们消费者花了一元钱,说是因为这些餐具是消毒了的,更干净;但我看到的,其实就是用消毒水刷了刷。”他说,此后,在任何餐馆吃饭,用这种据说是由专业公司清洗、消毒的膜包装餐具时,心里总会有心理阴影。“它们看起来表面干净,我看着上面好像布满了细菌”。

餐具:搁在污水池里

8月1日下午,温先生带领南都记者,找到了这间餐具清洗公司——— 广州市容洁餐具有限公司。说是“公司”,但规模不到100平方米,仅仅是由一间平房里的三个小商铺打通而成。三扇卷闸门,一扇关闭,一扇半闭,另一扇靠小路的敞开着,面朝相距不过2米的施工工地。平房没窗,南都记者穿过打开的门,走进去。房间里很黑,采光严重不足,屋子里散发着一股浓重的消毒水气味。这种气味来自门口左侧的一个大大的方形水池。几名妇女,穿着便装,正站在水池边。她们的手上戴着黄色的塑料手套,将回收餐具上的残羹剩饭倒进旁边的水桶中。水池边,餐具堆放在20多个蓝色塑料筐内。苍蝇在空中游弋。被女人们粗略清理后的餐具,被搁入水池。水池里面,浑黄污浊的汁水表面漂浮着厚厚的一层油渍。池壁边沿早已积聚起一条浓稠的黑色污垢带。

洗具:泡泡就算消毒

“这是在给餐具消毒”,一名妇女说。水池里是添加了洗涤剂的消毒水。这一天,女人们就要用这一池水,为“公司”回收的几百套餐具消毒。餐具在水池内稍微浸泡一下,就算消了毒。女人们捞起餐具,再放进旁边的水池,拿块抹布清洗、擦拭。然后,再放进旁边的蓝色塑料筐。一个女人坐在矮墩上,拿块干抹布,不停地拿起刚刚清洗过的杯、碗、碟、筷擦拭,直到把水渍抹干。擦过十几套餐具,女人手里的抹布已微微黑黄。她站起身,走到房门口,从挂着的架子上,拿下几块正在晾晒的抹布。再回到原来的位置,继续抹擦。两名男子穿着T恤,站在一块大木板拼接起来的桌台前,将杯、碗、碟等组成完整一套,放进一个塑料膜内。

包装:汗手“干净着呢”

记者看到,两名男子没有戴手套。在将餐具往塑料膜内装的时候,他们的双手不断碰触餐具表面。“这样不是白消毒了吗?”南都记者上前询问。其中一名男子停下手上的工作,双手叉腰,和记者侃起生意。“没事,你看看,手干净着呢”。屋里嘈杂,男子带着记者走到房外说话。下午太阳仍然毒辣,男子头脸、双手等很快冒出汗水,他不断用刚才说的“干净着”的手擦拭汗水,一边继续谈生意。由于价格谈不拢,和记者洽谈的“生意”黄了。男子回屋,走到装膜桌台前,拿起餐具就往塑料膜里面套。装上塑料膜的成套餐具封口后,放进热收缩包装机中。再看,就成为“消毒餐具”成品。在套装膜上,印有“380℃高温消毒”字样。

送货:流入周边小餐馆

记者询问正在搬运餐具的男子,哪个环节是高温消毒。他正忙着把餐具搬上小货车,忙碌中,随手指了指收缩包装机说“还温着呢,你摸摸”。搬运时,几根筷子从包装袋中掉了出来,落在污水流经的水泥地面。男子捡起筷子,拿在手中,在上衣上擦了擦。他看看,见没有明显的污迹后,又重新装入塑料袋中,丢进正要运走的塑料框内。小货车满载了十几筐套装餐具。一个男人钻入货车驾驶室,驶上小坪东路。开出100多米,在小坪东路的“田记川菜馆”门前停下。男子下车,先后搬了两筐餐具进入菜馆。卸完货,小车再往前开十几米,又在路旁的湘菜馆搬下一筐餐具。随后,货车开上黄石西路,穿越斑马线,进入石冈村。

■调查

车间业务遍布广州?

在这种套装消毒的餐具塑料包装膜上,印有“广州市容洁餐具有限公司”名称以及电话和地址。但南都记者发现,“公司”明明在白云区小坪村小坪东路,包装地址上却写的是“海珠区南洲工业区”。搬货的男人向记者解释说,公司的工作车间和业务在广州市很多地方都有,其中也包括海珠区。

无证照非法公司?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市工商局红盾网上的企业信息栏查询,没有查到有关“广州市容洁餐具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南都记者随后前往市工商局查询。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在内部网企业查询中输入“广州市容洁餐具有限公司”字样时,也未查到该公司任何信息。工作人员说,“广州市容洁餐具有限公司”应该是一家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非法公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消毒 餐具 抹布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