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恶烷事件之后你还敢用洗发水吗?

vivijkbj1| 2010-07-16 21:32:34
阅读()

防脱洗发水,其实并不防脱......

 

 

微微健康网专稿(记者 蒙财勇)霸王洗发水被港媒曝出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并且有消息称其所含二恶烷含量超标,与同时广州的媒体则爆出市面上流行的飘柔等中种洗发水中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的就有九种。
十种洗发水就有九种有问题,这不禁让众人汗颜:市面上还有什么洗发水是安全的?据腾讯网做一份调查显示,2万5左右的网友参加调查,近9成网友表示对市场上的洗发水健康安全表示担忧。那么,二恶烷,也就是风波事件中的主角,它真的很可怕吗?

 

其实二恶烷并没有那么可怕,二恶烷是有机化合物,别名二氧六环,无色液体,稍有香味。人体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接触二恶烷。通过职业暴露、呼吸空气、饮水或食用可能含有二恶烷的食品以及使用可能含有二恶烷的洗涤产品、化妆品、外用药品、农畜产品而接触到二恶烷。二恶烷可存在于自然界很多介质中,从沐浴露、洗洁精、润肤品,到包括海鱼、烤鸡、肉制品、西红柿、番茄酱、胡椒、咖啡等多种日常食物。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很可能接触过二恶烷,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定会得癌症。专家解释说,二恶烷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它是没有危害的。国标上关于二恶烷在化妆品中的安全含量为小于20ppm,不要不超过这个量,那就是没有危害的。

 

尽管二恶烷在安全范围内是没有危害的,但是二恶烷的相关国家标准却是空白,没有标准就无从监管,这对公众来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甚至对行业来说,也非常危险。一旦出了事,危及到的将是整个行业的信誉。

 

也就是说,公众其实多关心一下洗发水中二恶烷的含量是否超标就可以了。反倒是,洗发水行业中的虚假广告宣传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像霸王防脱发洗发水的“解决脱发根源、头发不再脱”、索芙特洗发水“加固,加粗,加密,三加防脱”这样的广告语,对消费者很容易起到暗示疗效的作用,从而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甚至大部分宣称“一洗黑”的洗发水,都含有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如果接触皮肤,有可能引起过敏,其兄弟间苯二胺更可能引起皮肤癌。

 

而代言霸王洗发液广告的是香港艺人成龙。在一则长时间、大规模传播的视频广告上,成龙亲口对受众说:“后来我也经过证实他们确实是中药的,而且没有那种化学成分。”成龙向来以中国人的形象代表自居,在内地认受度较高。可现在看来,这则广告明显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原来“中药世家”出产的东西并非没有化学成分。从这个意义上说,霸王的二恶烷事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诚信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